回眸-1.jpg

《回眸》,蠻有想像空間的字眼,痞子蔡的新書,是朋友近期所贈,在一堆書中,因為書名合胃口,搶先拜讀了!這本書有三篇中篇的故事,還是跟愛情有關,也不乏痞子蔡式慣有的幽默感。

第一篇《回眸》寫一對高中生的青澀情感。90年代那個單純的時代,簡單的美好,淡淡的有如溪邊清新的野薑花,不嗆人的、自然的芳香。故事結構是簡單的,一個純情的日校男孩,一個補校的清麗女孩,二人共同使用一間教室一個桌椅抽屜。男孩因為被老師臨時賦予了校外一萬字作文比賽的使命,充滿壓力而苦惱,每天寫完又丟的稿紙塞滿抽屜……有一天他收到了一張紙條,要他保持抽屜的清潔……紙條一來一回,慢慢的也有了曖昧的感覺。

女孩喜歡彈吉他,喜歡西洋老歌,剛好男孩也喜歡,這使得二人有了更深的交流。傳來傳去的紙條、共同的音樂話題,加上不相上下的冷笑話,莫名的情感悄悄展開……
只是,學生時期的曖昧通常也只是人一生中愛情的一個開端,隨著換教室、畢業,這段青澀的美好也告一段落。多年以後,縱使相遇,已不是當年的心境,是另一種成熟、美好、平靜。

《佛說前世五百次的回眸,才換來今生擦肩而過》,這經典的句子是不是很讓人感動?若說五百次回眸才換得擦身而過,那麼曾經相愛又擁有的戀人,前世一定有五百次以上的回眸,緣份得之是多麼不易啊!所以,親愛的朋友,珍惜擁有!
第二篇是《遺忘》。一段一直在遺忘中的愛情,有著夢幻,有著淒美。「在你忘記我之前,我會回來的。」、「你忘記的事,我會記得。」這兩句話很讓人動容,每看一次就讓人心頭震憾一次。我怕遺忘,哪怕是不好的事!因為記憶是人一生的寶藏之一,回憶是一種沈澱,而每一次的沈澱都會有所得的。注定被遺忘的愛,需要很大很大的勇氣來開始……

第三篇是《遇見自己,在雪域中》。故事寫一位年輕的大學教授收到一封署名「七喜」的神秘信,信上寫著《如果想找到自己,就來西藏》,好奇而被吸引了。到了西藏,遇到了各種另類的人士,也拜訪西藏不少古蹟。這篇故事融入了不少的西藏歷史文物的典故,算是痞子蔡小說的一種突破寫法吧,總之,不同以往!
 

而愛情,總是以千變萬化的形態出現。

line04.gif

《回眸-精選句》
一個男人得走過多少路,才能被稱為男子漢?

 

如果人生沒有錯誤,鉛筆何需橡皮擦?

 

佛說前世五百次回眸,才換來今生擦肩而過。
  我相信,我們前世一定回眸超過五百次。
  所以我不要跟你道別、也不要跟你約定。
  將來某天,我們一定會再見面的。

 

那一天
閉目在經殿的香霧中
驀然聽見
你誦經的真言

那一月
我轉動所有的轉經筒
不為超度
只為觸摸你的指尖

那一年
我磕長頭匍匐在山路
不為覲見
只為貼著你的溫暖

那一世
我轉山轉水轉佛塔呀
不為修來世
只為在途中與你相遇

 kingyon2.gif

作者簡介  蔡智恆

BBS的ID為jht,網路上的暱稱是痞子蔡。
1969年生於台灣嘉義縣,成功大學水利工程博士。
1998年於BBS發表第一部小說《第一次的親密接觸》,
造成全球華文地區的痞子蔡熱潮。
自此以後,左腦創作小說,右腦書寫學術論文,獨樹一格。
現任教於立德大學。

個人網頁:www.jht.idv.tw
Blog:www.pixnet.net

葉呢喃logo.jpg

arrow
arrow

    容馡\葉呢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